时间一点点流逝,工作已两年,这两年里我切身地体会着初为人师的新鲜激情,以及如影随形的烦恼和失望。
班里曾有个爱打闹的问题男孩 z ,起初我常常找他谈话,在反反复复没有效果之后,终于失去了耐心。此后,呵斥成了我跟 z 唯一的交流方式, z 也是破罐子破摔,越加让人头疼。学期没结束这个孩子转学了。望着 z 空荡荡的坐位,我突然感到后悔和自责,其实他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孩子,我总以为还有机会跟他亲切地谈一次,来弥补我的冷暴力对他造成的伤害。结果,我让一个桀骜不驯的孩子在我手中形成了。这件事让我再不敢以粗暴的方式对待学生,我试着慢慢放下身段,走近我的学生,理解他们的世界。
班里曾有个成绩一般的女孩 y ,总爱跟在我的身边,我铺纸,她立刻递来笔,看得出她很喜欢老师。有次检查作业, y 没做,我照例是劈头盖脸地一顿责骂, y 低着头沉默。那之后,课间 y 常常躲着我,甚至在操场上碰到我也会远远跑开,我对她则是说不出的内疚。其实像她这样乖巧懂事的女孩,点到即止就足够了。经过这件事,我懂得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
…………
细细回味这一年里不愉快的甚至失败的教学经历,我对新学期有了畏怯之意 -- 我怀疑自己是否在勤恳地扮演着伤害孩子慧命的杀手角色。所幸有贤明前辈引路,在暑假里,我读到了 王三阳 教授的《做 幸福的 老师》一书,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做 幸福的 老师》是一本内容充实,思想开放,涵盖广泛且富有终极关怀精神的教育书籍。
拿到这本书,首先被其中温暖的文字所吸引。 王 教授的语言典雅、唯美,诗文并茂,文字铺陈如 春天里开满鲜花的大道 。读这本书,好像与一位和蔼的前辈促膝而谈,倍受鼓舞。在这本书引言部分的结尾,他写道: “ 我坚信,任何人都希望获得成功,都希望自己的生命莲花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我们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当然也不例外。我也深信,只有我们尤其是青年一代的教师们寻找到了自信和快乐,觅求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我们的教育事业才会拥有更加美丽的风景,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才会有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在这本书里,作者带领我们探求的是一条让 “ 自己生命的莲花绽放出夺目光彩 ” 的路,是一条充满 “ 自信和快乐 ” 的路,是一条 “ 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 。从某种意义上讲,《做 幸福的 老师》是一部教师励志的幸福读本。
在内容上, 《做 幸福的 老师》没有一味地将老师的“不幸福”归咎于体制问题,也没有无济于事地喊口号、发牢骚,而是更多地关注老师的内在心灵,来帮助老师查找 “ 不幸福 ” 的原因, “ 让更多的老师在工作中不走或者少走弯路 ” 。读完这本书之后,你会发现,幸福并不是抽象的,可望不可即,其实做个 幸福的 老师并不难!在这本书里,不仅有 “ 教师职业幸福 ” 的指导理论和思想,还有具体可操作的体验教师职业幸福的方法和技术。比如: “ 师生之间怎样才无隔阂 ” 、 “ 称呼姓名的学问 ” 、怎样 “ 亮出最佳的名片 ” 、如何 “ 播洒阳光耀心灵 ” 、 “ 怎样踏上升高的阶梯 ” 、如何 “ 感悟幸福 ” ……引领你循着客观规律之真和培育人才之善的双行道进入到一个更高的职业境界,让你从外在的 “ 敬业 ” 转变为发自内心的 “ 乐业 ” ,从谋生的 “ 职业 ” 转变为用生命托付的 “ 事业 ” 。
那么,幸福是什么呢?读完本书,你会明白。首先,幸福是一种感觉,是内心欲望求得满足时的感觉,与相貌的美丑、财富的多寡没有真正的关系。老师的“不幸福”有很多:老师的收入低,社会要求高,有时感到身心疲惫,但是面对孩子天真的小脸和家长的热情,学校关心和社会给予,我们又感到我们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来源于老师对自我价值的认可,对一位老师来说,学生的成就就是对自己付出的最好回报。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幸福呢? 王 教授在书中谈到了微笑,微笑,是一种快乐的状态,是对他人的信任,是心与心沟通的桥梁。微笑是发自内心的,一个内心苦闷,怀有不满的人是不会真正地微笑的。如果一位老师认识不到教师职业的幸福之所在,或者他把教师职业仅仅当做谋生的手段,那么,面对学生,他只会苦笑,这样又如何建起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呢?在这本书的第十章里,王教授谈到了积极豁达的人生观的重要性:事业低谷时, 让心态平和,学着为别人喝彩;苦恼时,不妨换一个想法;失败时,哭出来吧!但不要忘了昂起你的头。一位教师,只有对自己的职业有客观积极的认识,才能对自己的人生有全面清醒的规划,从而拥有淡定豁达,从容不迫的心态,只有怀着这样的心态走上讲台,才能感受到教师的“幸福”所在,从而让自己的学生也在老师的积极人生观影响下阳光地成长。
幸福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状态。让我们调整心态,感悟幸福、感受幸福,靠近幸福、拥有幸福,做一个幸福的教师。